客路青山外

随便嗑

原著孟星魂年龄考据

       去年六月写古龙《流星·蝴蝶·剑》的书评,考据起孟星魂的年龄来,这才注意到书中关于他年龄的描述存在不小的bug,而不仅是他,与此一连串的,高老大、小何等人的年龄均存在问题。以下摘录书中描述做下简单考据【摘录部分在书中时间跨度接近,误差较小】。

       书里第一次有关他年龄形象的描写是这样的:

        宾客中有许多陌生人,其中有一个是衣衫朴素、面容冷漠的少年

       后文也多次出现诸如“少年”、“年轻人”之类的表述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看来,孟星魂显然很年轻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细究年龄,却出现了一点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书中提到孟星魂第一次见到高老大的时候,才六岁。后文也有说:

       没有家,没有父母,什么都没有,一个六岁大的孩子居然活了下去,不仅是怪事,而是奇迹。

       奇迹就是高老大造成的。

       她造了四个奇迹——有四个孩子跟着她,最小的才五岁,而她自己,也不过只是个十三岁的孩子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而在孟星魂和小何见面的时候,也讲到了一点他们的过去:

       他认识小何已有二十年,却从来不了解这个人,而他也不想了解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的感情本该和兄弟一样,但有时却偏偏像是个陌生人。

       孟星魂、石群、叶翔、小何,都是孤儿,他们能够在战乱中和饥荒中活下来,都靠高老大。

       小何,是这四个人中,年纪最小的一个,遇见高老大却最早,他一直认为高老大是他一个人的老大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高老大收容另外三个人的时候,他不但嫉妒,而且愤怒,不但排斥,而且挑拨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直认为这三个人不但从高老大手里夺去了他的食物,也夺去了他的爱,若没有这三个人,他就可以吃得饱些,过得舒服些。

       从一开始的时候,他就用尽各种法子,想让高老大要这三个人滚蛋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他才六岁

       六岁时他就已经是个工于心计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六岁时他想的法子就坏绝。

       二十年来,小何一直不断地在做这种事,用的手段当然越来越高明,越来越不露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无论如何,小何毕竟是他多年的伙伴,年纪毕竟比他小两岁

       5岁到6岁,差距不大,还可以看做是高老大陆续收容另外三个人的时间差,也可当做小何彻底开始做坏事的时间差。

       小何遇见高老大最早,在四人中年龄最小,那么13-5=8

       也就是说,高老大与这四个人的年龄差,最大也只有8岁。

       后文在讲到高老大去找叶翔的时候提到:

她是女人,一个三十七岁的女人,只有在男人身上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泄。

       按年龄差计算,四人中年龄最小的小何,此时也有29岁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“年纪毕竟比他小两岁”这个说法是实指,那么孟星魂已有31岁,如果是虚指,那么孟星魂的年龄则在31到37之间。而这种说法存在的问题在于,6岁遇到高老大的孟星魂如何与5-6岁遇见孟星魂等人开始做坏事的小何达到两岁甚至以上的年龄差?

       而孟星魂6岁遇到高老大,这是小何已经在高老大身边,他认识小何20年,那么6+20=26岁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孟星魂到底是26,还是31,甚至是31岁以上?(小何是25、26还是29?高老大是33还是37?)

       无论如何,其实都不太符合“少年”这样的表述。当然,如果真的要选择,我只能说26岁更接近古龙书中关于年轻人的描述。或者我更只能说,大概在古龙的眼中,他们都很年轻,都是他心中的孩子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